当前位置:首页 >> 台联简介 >> 历史沿革
值得信赖的“台胞之家”――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实

    乐曲激扬,气氛热烈。昨天,庆祝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成立三十周年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。

    自1981年9月12日成立以来,市台联始终践行联谊、服务、团结乡亲的宗旨,热情周到地为广大台胞服务,尽心竭力推进两岸民间交流交往,被誉为值得信赖的“台胞之家”。

    1997年初,出生在台湾南部的卢丽安和丈夫拖着两口大皮箱来到复旦大学任教,成了定居上海的台湾同胞,也从此和上海市台联结下了不解之缘。

    从关怀定居上海的老台胞们及其子女后代,到重视台商企业团体与个人,再到包纳在沪求学的大小台生们,卢丽安说市台联架起了一座跨越隔阂的桥,让广大台胞在上海真正找到了一个“家”。2002年起,卢丽安连续担任市台联七届、八届常务理事,市台联八届副会长,十届、十一届市政协委员,十二届市妇联执委。2003年,她获得了上海市统一爱国战线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。“作为一名台胞,我获得了比其他普通知识分子更多参与社会、奉献社会的机会。”卢丽安动情地说。

    回望30年,市台联主动倾听广大在沪台胞和岛内海外台胞的呼声,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,积极帮贫扶困,协助解决乡亲们在学习、工作及生活中的困难,依法有效维护台胞合法权益,真心实意为广大台胞办好事、做实事、解难事,发挥了桥梁与纽带作用。

    由上海市台联主办的 “舞动青春 唱响未来”――第四届沪台两地中学生才艺交流表演会在台北市举行期间,来自台湾北、中、南地区的宾朋、乡亲坐满了偌大的观众席。当时正值台湾南部遭受“8・8”水灾重创不久,当上海中学生赵楠代表访问团捐出30万元新台币善款时,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。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说,这是“自然而然流露的血浓于水的民族感情”。

    随着海峡两岸交流大门的敞开,到上海投资、创业、求学、深造的台商、台生逐年增多。市台联也不断扩大联谊服务覆盖面。在备受台湾乡亲重视的母亲节,举办“五月康乃馨 爱心献母亲”――庆祝母亲节家庭活动,全家出游,其乐融融;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,举办“迎中秋、话乡情”――在沪台商中秋联谊活动,让台商们畅叙乡情、友情,共话事业发展……

    台湾同胞具有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,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,台湾同胞始终与祖国同呼吸、共命运。

    在新时期,台湾同胞仍然在为国家富强、上海发展、两岸交流合作贡献着力量。他们中有学科带头人、有在各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杰出人才、有为拓展岛内海外交流交往做出贡献的典型人物,还有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。

    出生在上海的台湾省籍同胞庄振文,读书时就已参加市台联活动。1993年5月开始,他多次参加由市台联组织的中青年台胞培训班,不仅在掌握政治理论知识方面有了很大提高,在工作能力上也得到很好的锻炼。庄振文先后担任市第十二届、十三届人大代表。他说,作为一名台湾籍的人大代表,他深感责任重大。他将认真履行好一名台籍代表应尽的职责和义务,维护台胞利益,推动上海社会经济发展。

主办: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
地址:上海市静安区陕西北路128号4楼
邮政编码:200041